老梅石槽

老梅石槽

2013年5月25日 星期六

[新北市][土城] 暫時封閉的火燄山步道(2013/5/25)

  今天走朝山步道到火焰山的叉路口時,發現叉路已經拉上黃色塑膠條封起來了,應該是為了修護前幾天被倒塌的相思樹的樹根剷壞的步道,不知公所會以甚麼方式去維修?其實這段火燄山步道的前段,可以看到很多相思樹以很大的角度斜著長,可能是為了爭奪陽光吧;從人類的角度看,這些相思樹也都有倒塌的危機,只是沒直接影響到步道,所以人們不管它,相思樹得以繼續找它的出路及活路。我在大尖山步道就看過一棵相思樹橫著長,在十幾公尺外終於找到另一矮樹叢幫它頂住,生物的多樣性,既競爭,又相互扶持,讓它得以繼續橫著長

  人類為了深入山林,修築出一條一條的步道,破壞了山林的生態;而時間是山林最佳的回復利器,一點一滴的修復,被人類破壞的環境最終能被大自然的力量給修復回來,就像那棵倒塌的相思樹,以畢生的最後一擊,回擊人類的步道,或是像中橫的土石流,直接把整段公路沖毀。而對於毀壞的步道及公路,是該緊急搶修?或是將它留給山林,留給走得過去的山友,也留給後世一個人類標榜「人定勝天」破壞山林的見證。

  火燄山沒得上去,我只好沿著朝山步道繼續走,然後接上承天路,從桐花鄉咖啡館旁的青溪步道下山。經過石壁寮溪觀魚步道時,架起相機及腳架拍攝湍急的溪流,觀魚步道是木棧道,有人走在上面時會輕微的震動,今天遊客多,只能慢慢地等最佳的攝影時機。













相關連結:
從慈惠堂到大暖尖山的步道(2013/5/27)
掉落凡間的小星星(2013/5/20)
雨後的太極嶺(2013/5/16)
大尖山的步道(2013/5/14)
火燄山 隨意拍:相思林、晨露(2013/5/7)
火燄山 隨意拍:人比花多(2013/5/5)
火燄山 隨意拍:油桐花、白鶴芋(2013/4/30)
連走土城五城山及天上山(2013/2/17)
太極嶺 土城の後花園(2013/1/31)
從山中湖縱走文筆山、將軍嶺、五城山及太極嶺(2013/1/24)
M_悠游土城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