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梅石槽

老梅石槽

2014年6月14日 星期六

[新北市][坪林] 千人生態健行(2014/6/14)

  今天坪林舉辦千人生態健行,從低碳轉運站出發,沿著北勢溪的自行車道走到走到林園營地,然後折返坪林老街。低碳轉運站原本是坪林國中的用地,假日則提供為停車站,用意是希望遊客把車子停這裡,以步行、騎乘自行車、電動機車、或是搭乘地區公車的方式遊玩坪林的好山好水,塑造坪林為「低碳樂活村」。

  我們跟著生態導覽員莊苑清老師走,莊老師沿路介紹各種動植物,及其對環境生態的影響,這一趟旅程讓我們長了很多見識。折返點林園營地有摺紙教學,摺紙老師用的都是回收紙,挺環保的,老婆和女兒都跟著學,折了孔雀還有會翻跟斗的馬;老師也提到最近會到林家花園教吸管編織,歡迎大家一起去。

  中午老婆帶女兒去吃午餐,我剛吃了走完健行全程的獎品「茶葉草仔粿」,肚子還不餓,就留在坪林拱橋附近看水鳥,下午會合老婆她們後,搭乘地區免費公車去走金瓜寮溪的觀魚蕨類步道。這裡的北勢溪、金瓜寮溪都是碧綠色的,清澈見底,養活無數的魚群及水鳥,當它們匯入新店溪及淡水河,河水逐漸變得混濁,飄出臭味,令人感嘆,一條河流的上下游呈現完全不同的風貌。

  今天其實算不上烈日當空,偶而還飄著細雨,但是走了一整天下來,手臂還是被曬成黑白分明的兩截,只能說紫外線的穿透力太強了。

生態小補帖:
  月桃葉的用途:粽葉、編織、製藥(仁丹)
  分辨姑婆芋跟芋頭的葉子,除了看葉片開岔的深度,下雨時可直接觀察葉片上的水珠會不會聚合,姑婆芋的葉片有絨毛,水珠不易聚合。
  南美蟛蜞菊很容易繁衍,是生態殺手,已經驅逐了很多本土的物種。
  山林崩塌後回復時,最先到的昆蟲是螞蟻,然後是愛吃螞蟻的穿山甲。

琉球青斑蝶
小紋青斑蝶


學摺紙

北勢溪自行車步道






蟛蜞菊





坪林拱橋上看白鷺鷥




孵蛋




金瓜寮溪


月牙灣
附生的山蘇
褐樹蛙
觀魚蕨類步道

曬茶




相關連結:
[坪林] 國五大塞車,改走北宜公路到坪林(2014/6/28)
坪林 獅公髻尾山、金瓜寮蕨類步道(2013/6/9)
坪林 雨中即景(2012/12/8)
M_雙北踏青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