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梅石槽

老梅石槽

2015年2月23日 星期一

[新北市][中和] 烘爐地朝聖(2015/2/23)

  移居新北市超過十年了,久聞烘爐地的土地公靈驗,一直都無緣來拜碼頭,前幾天在高速公路上看到矗立在烘爐地半山腰的土地公神像,就想說過年要找個時間過來參拜。其實昨天下午我們已來了一次,但是從南山路到興南路全部大塞車,警廣交通網也一再的叫大家不要再上山了,最後只好放棄,改去逛南勢角的"中南半島街"(華新街)。

  今天早上七點再次上山,一路順暢,七點半就抵達財神殿前,車子就停在財神殿前,然後開始今天的烘爐地朝聖。

  財神殿供奉的財神即封神榜裡的趙公明,由於其雙目已被射瞎,無法看見世人,所以能公平的看待所有信眾。在這裡每個信眾都會排隊去走一座橋,上橋前要向趙元帥念自己的姓名、生日及地址,那將會得到趙元帥的祝福;過橋後我想起一個問題,一向很重視個資的我,在這裡竟然會這麼輕易洩漏自己的所有資料?從財神殿到土地公廟會經過一段足以令人軟腳的階梯。

  這裡很多地方都有「換錢」的儀式,即信徒以較大面額的硬幣,換取廟方被神明加持過的壹圓硬幣,廟方人員強調這是「有捨才有得」,算了一下大概有四、五處之多,我們家除了香油錢添了幾百塊,我車子裡零錢箱的銅板也幾乎用完。離開烘爐地後我想起一個經常去中國內地的朋友,他說大陸很多寺廟要收門票,不像台灣的寺廟都是免費的;我想,其實台灣的寺廟不是免費,只是用另一種方式向信徒收費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