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梅石槽

老梅石槽

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

一台不太好用的雷射印表機(2014/5/15)

  去年買了一台HP LaserJet CP1025nw color,這大概是近幾年所買的3C用品裡最失敗的。

  故事也許要回溯到十幾年前,在一次公司抽獎摸到一台噴墨印表機(EPSON Stylus Photo 790),一台三千塊錢左右的印表機,卻讓我花了上萬塊錢買耗材,而產出的價值大概只要在超商花個幾百塊就可以做到,效果也更好,這還不包括測試印表時花掉的時間。噴墨印表機的墨水早就被公認是地表上最貴的印刷耗材,而我那台印表機的墨水大部分不是在印表時用掉的。

  剛拿到噴墨印表機時,試印了一些數位相片,卻怎麼也調不出比較OK的色澤,印出來的相片都是灰灰暗暗的,後來都只拿來列印黑白文件,這其中多半是公文(不是在講無紙化嗎?),久久才用一次。其實這久久才用一次正是最耗墨水的地方,每次列印前都要先清印表頭,清印表頭這個動作如果不是設計不良,就是印表機廠商的黑心詭計,來浪費你的墨水的,清印表頭用掉的墨水比列印時還多;最後發現即便沒在用,墨水還是會自己乾掉,幾年後我把印表機扔掉,停損出清。

  去年上了一門攝影課,有一些印相片的需求,就上網買了這台雷射印表機,碳粉的列印成本應該比墨水便宜吧?接下來歷史開始重演,印表機印相片的效果不好,印出來的相片不只跟專業的沖印店沒得比,就連全家超商的即時相片列印也比它好。這台印表機後來又淪落到列印公文及小朋友的學校作業之用,不過這個角色也沒扮演好,有一次列印小朋友的相片時出問題,只印出一些不規則的黑色的碳粉痕跡,最後是花錢去全家超商列印。

  第二天印表機恢復正常了,不曉得是因為電腦重開機還是印表機重開機,不過問題並沒有真正解決,同樣的狀況偶而還是會發生。由於印表機很少用,一些基本的操作都不熟,碰到問題得重新學習,花很長的時間才能處理;我試過聯絡HP的客服,幾乎都是工程師忙線中,是產品的問題太多?還是服務人員太少?即便等到客服了也不管用,客服人員並未釐清問題,卻急著叫我送修,送修以後就是聯強的事了,但是對我來講,送修一台十幾公斤的印表機可不是小事,如果換到另一台問題機器就麻煩了,保固期快過了,這台機器雖然有問題,還能處理,因為少用,也還很新。

  這台印表機還有另一個問題,它支援無線網路,但是有時無法透過網路連接,不曉得是不是IP的問題,所以我電腦裡的印表機管理設定了兩台印表機,一台是網路連接,一台是USB連接,網路印表機找不到時就接USB線,有點跛腳。

  使用過兩台印表機後,有一個感覺,這種高耗材的印表機要衡量的是列印的時效性、私密性,而不是列印成本,如果沒有這方面的需求,請不要買印表機。




相關連結:
我的第一台數位相機 Nikon COOLPIX P510(2012/8/4)
M_數位人生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