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梅石槽

老梅石槽

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

[台北][士林] 台北故宮跟團(2014/3/2)

  台北故宮最近有一個關於乾隆的特展:乾隆潮-新媒體藝術展,以現代的電腦及多媒體技術重新展現乾隆時期的文物,互動的多媒體展示及遊戲當然比靜態的文物展覽生動有趣,現場大朋友及小朋友都玩得不亦樂乎。

  走出乾隆潮的展室,迎面而來的是一間玻璃隔間的展室,就像一個超大型的櫥窗,裡面分別布置成明清時期的起居室及書房,擺設的應該就是當時的傢俱,旁邊有解說牌說明各別傢俱的名稱,不過還是看不懂為何要在這裡弄一個明清時期的「樣品屋」?繞了一圈正要離開時,來了一團大陸客,帶隊的導遊鉅細靡遺的解說「樣品屋」裡每一項傢俱的來歷,原來裡面這些桌椅來頭不小,有的還是和珅被充公的家產;導遊生動的講解讓我們停下腳步,直到小朋友喊肚子餓~

  我們就在故宮附設的閒居賦吃了些輕食,然後再次進入展區,當然先前那位導遊已經不在了,我們決定再找一團跟著走;故宮團的導遊都做足了功課,對這些古文物的來龍去脈有一定程度的了解,不過解說內容的生動與否就有很大的差距,找笑聲比較多的團跟當然就會比較有趣。跟團的過程發現日本團也很多,日本團幾乎都帶著耳機,導遊就著麥克風小聲解說,是最安靜的團;而歐美團則成員人數比較少,也比較年輕,還會做筆記,是很認真的團。

  很少小朋友喜歡逛故宮的,覺得無趣就一路給你出題目:餓了、渴了、累了、要尿尿....每做完一題就得另外找團跟,重新適應新的導遊的解說方式,很辛苦的。後來我是把平板電腦當成小導遊,輸入展覽品的名稱也可以查到一堆相關資料,如果解說牌可以加入QR Code就方便多了。

至善園的最後一抹櫻紅





相關連結:
M_雙北踏青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