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梅石槽

老梅石槽

2012年8月9日 星期四

[新北市] 鶯歌半日遊(2012/8/8)

      走65號快速道路下面的土城環河道路,過柑城橋,延著柑園路走到底,在三峽的客家文化園區附近轉上三鶯大橋。這樣走應該是最短的走法,但是柑園路上工廠很多,常有大型貨車進出,車速不能太快。

      今天的第一站是鶯歌的阿婆壽司本店,來這邊吃壽司,你才會知道原來阿婆壽司已經發展出那麼多種口味,比如說照燒壽司堡,分店通常只有那幾種比較熱門的口味。阿婆壽司口味並不特別,就是賣得便宜,這個年頭便宜就是王道。

      第二站是中正一路跟行政路口的三鶯肉圓,這是媽媽指定要吃的。其實吃完壽司就已經飽了,我算是勉強陪吃;好吃的肉圓,外皮一定要Q,內餡也必須有筍丁,再配一碗熱騰騰的四神湯,這可是絕對的美味,可惜在目前的狀況,我實在吃不出好味道。

      再來就是陶瓷博物館,原本打算先跟導覽走一遍常設展,常設展還沒走完,小朋友已嚷著要到後面的陶瓷藝術園區玩,小朋友要去玩水、玩泥巴。園區的活動跟去年大同小異,風廣場內還是搭起一座舞台,進行各種演出。今天天氣太熱,提不起勁去逛每一個廣場,就帶著小朋友直奔水廣場,小朋友當然是直接衝進水池裡面,接著又到大沙坑去玩泥巴、挖溝渠、蓋水壩。而媽媽就一直待在博物館裡面吹冷氣。

      今天照例又是玩到管理員來趕人,兩個小朋友才肯離開沙坑,換洗完園區已經沒有其他遊客,我們幾乎是被管理員「押著」離開園區的。


陶瓷小常識:

1. 鶯歌、公館、水里為台灣三大陶瓷重鎮。

2. 釉為金屬塗料,常溫無色,高溫時會依內含之金屬而呈現不同的色調。而釉料容許的溫度範圍也成為技術密集所在。

3. 為了避免被模仿或是複製而影響公司收益,陶瓷工廠在開發新產品時絕對保密,產品上市前先量產相當的庫存量,上市搶頭香先海撈一筆,等其他廠商跟進時,則大幅殺價競爭,讓你無利可圖。ㄟ,這流程怎麼似曾相識 ~ 沒錯,就是 3C 產業。


阿婆壽司
培根手卷
本店的茶碗蒸是用陶製碗公裝的,果然很有鶯歌的味道。 
        天氣太熱了,連相機都散焦,我也被曬昏頭而失察;這碗就是彰鶯肉圓。 
四神湯 
陶博館內




        陶藝六道工序:土、形、飾、釉、火、陶, 其中「上釉」及「火候」薈萃了各家密技。有些古中國的製陶技術,在當地已年久失傳,反而在日本發揚光大(被遣唐使及取經的僧侶帶回去了,天目燒其實就源自古中國的天目山),現在又被赴日學藝的台灣陶藝師傅帶回來。
        這尊孚佑帝君只有半截拇指大小,先民唐山過台灣,為了便於攜帶,帶來了很多縮小版的神像。 
        台灣到了二次世界大戰晚期,因為海運被封鎖,才開始生產家用器皿;這之前都是靠進口的,清代從大陸進口,日據時期從日本進口。
水廣場的戲水池 
大沙坑 ~ 創意、學習由此開始,未來的工程師們。 










相關連結:
尋找桃花源:三鶯陶花源、龍窯橋(2013/5/4)
陶瓷博物館之陶瓷藝術園區(2011/8/7)
陶瓷博物館(2011/7/20)
陶瓷博物館(2009/4/18) 相簿
M_雙北吃好料
M_雙北踏青
M_藝文 創作 典藏 古蹟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